English

江苏盱眙将建立近地天体观测站

2000-11-19 来源:光明日报 徐机玲 包冬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11月18日电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在江苏省盱眙县跑马山建立近地天体观测站。由中科院王绶、叶叔华、曲钦岳等7位院士参与的专家评审组今日通过对观测站址的科学论证。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陆本魁介绍,建造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是为了发现可能对地球构成潜在危险的近地天体,在亚洲中纬度地区建立的中国近地天体观测站,是国际近地天体联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

他说,由于近地天体大多比较暗弱,观测站址应有良好的夜天光条件、相对多的晴夜数以及较好的大气环境。经多方勘察和实地比较,江苏盱眙跑马山上的天文、气象条件能够适应近地天体望远镜的观测要求。从去年4月起在这里进行的定点观测已取得选址鉴定所需要的天文观测资料。

据了解,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联合研制的我国最大的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采用施密特型光学系统,其改正镜口径1米,球面反射镜1.2米,焦距1.8米,具有强光力、大视场的特点,建成后将在国际同类望远镜中居前5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